close

作者: jht (天蠍的原罪) 站內: Story
標題: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8)
時間: Fri Apr 10 03:27:34 1998

 

        晚上在研究室,繼續為著論文打拼..
        說也奇怪,今晚看到那些熟悉的偏微分方程式,卻一直覺得不順眼..
        用幾條簡單的偏微分方程式來解釋自然界的物理現象,就叫科學...
        那為什麼用天上星宿的排列組合來解釋人生,就會叫迷信呢?..
        科學應該只是解釋真理的一種方法,不能用科學解釋的,未必不是真理..
        為什麼學科學的人,卻往往掉入自己所擅長的邏輯的陷阱之中呢?..


        那隻討厭的野貓,偏偏又在此時發出那種三長一短的叫聲。
        上線吧!..反正腦筋已經打結了..程式一定寫不下去...
        「痞子...終於看到你了...晚安ㄚ...:)..」
        終於?這個形容詞好奇怪。更奇怪的是,為什麼這麼晚了她還在線上?..
        該不會又是心情不好吧!?..
        『是ㄚ...妳我相逢在黑夜的網路上...真是有緣...』
        學學徐志摩,也許她會覺得我還是很浪漫的。


        「痞子...跟緣份無關...因為我是刻意從兩點多等到現在的...」
        『真的假的?...沒事幹嘛等我?..』
        「我想跟你聊天ㄚ!...不然我睡不著...」
        『妳得了被害妄想症嗎?...非得在睡前受到一點驚嚇才睡得著嗎?..』
        「:)...」
        這次的笑臉符號是用全形字打的,看來笑得比較大聲...


        「痞子...繼續中午的話題...那你覺得網路上的邂逅如何呢?...」
        拜託...那壺不開提那壺...中午剛被阿泰訓了一頓...現在怎敢再講..
        『網路上的邂逅....很...很...很浪漫ㄚ...』
        我果然不擅於說謊,昧著良心時,連打出來的字也會抖...
        「痞子...你騙人ㄛ...你又不是浪漫的人...」
        完了...快要跟阿泰去喝酒了...


        「痞子...說說看嘛!...我喜歡聽你扯...」
        『既然知道我是扯...何苦還要聽我扯...』
        「痞子...這叫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也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這傢伙,別的不學,竟學我喜歡亂用成語。
        看看馬廄,我只剩下這匹馬了。
        該據實以告?還是含混帶過?我不禁猶豫著...


        「痞子...你當機了?...還是在發呆?..」
        『嗯...我在思考今天的太陽為何如此之圓?..』
        「痞子...別轉移話題...我可是等了你一個鐘頭ㄛ..」
        好厲害,連顧左右而言他,這種國民黨高級官員才會的技巧也會被識破。
        『現在很晚了...我怎忍心為了一己之私,讓妳聽我大放厥詞呢?..』
        「痞子...拖延戰術也沒有用ㄛ...」
        最後一張王牌也失效,看來只得屈打成招了。


        其實網路上的邂逅,的確是很浪漫。
        因為浪漫通常帶點不真實,而網路並不真實。
        所以由此觀之,網路上的邂逅是具備浪漫的條件。
        「痞子...網路為何不真實?...虛幻的應是人性而非網路,不是嗎?..」


        話雖如此,但網路由於有很安全的防護措施,所以通常會產生三種人。
        第一種人會在網路上突顯其次要性格。
        一般人應該具有多重性格,而在日常生活處世中,所展現的為主要性格。
        次要性格很可能被壓抑,也很可能自己本身並未察覺有這種性格。
        但在網路上,代表自己的,已不再是血肉之軀,而是一些英文字母。
        少了所有的應酬與必要的應對進退,也少了很多利害關係。
        於是豬羊變色,反而在刻意或不自覺的情況下,展現自己的次要性格。
        「是這樣嗎?...那第二種人呢?..」


        第二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人性千奇百怪,一定會有某些性格是妳特別欣賞與羨慕的。
        但很可惜,這些性格未必為妳所擁有。
        於是妳會很希望成為擁有這些性格的另一種人。
        而網路正好提供這個機會,讓妳變成這種人。
        舉例而言,平常沉默寡言的,在網路上可能會風趣健談。
        而害羞文靜的,則很容易變成活潑大方。
        「痞子...你在蓋嗎?...那第三種人呢?..」


        我沒臭蓋,這是我一個唸台大心理研究所朋友的碩士論文。
        第三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不可能”成為的那種人。
        上帝是導演,牠指定你必須扮演的角色,不管妳喜不喜歡。
        而網路上並沒有上帝,因此所有角色皆由妳自導自演。
        於是妳很可能在網路上扮演妳日常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扮演的角色。
        舉例而言,妳若是女的,很可能會在網路上變成男人。反之亦然。
        或者妳已30歲,很可能會在網路上裝成17歲的幼齒姑娘。反之亦然。
        又或者妳明明是恐龍,很可能會在網路上以絕代佳人自居。反之亦然。
        「痞子...那你是屬於那一種人?...而我呢?..」


        我不願意相信妳是第三種人,因為我也不是第三種人。
        而由於在網路上第一種人最多,所以妳也不是第一種人。
        因為妳特別。
        而讓特別的妳所欣賞的我,自然也有點特別。
        所以我們都是第二種人。
        「痞子...你很臭屁ㄛ...那如果我們都是第二種人...是好還是壞呢?..」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