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jht (痞子蔡)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愛爾蘭咖啡】〈3〉
時間: Thu Oct 19 17:15:37 2000

 

        其實她根本不必交代,因為她沒給我湯匙之類的攪拌棒,
        我也不會笨到用舌頭下去攪一攪。
        我端詳著這杯咖啡,果然是用類似葡萄酒杯的杯子裝著,
        不過杯腳較低,杯身也較為豐腴。
        這是玻璃杯,不是一般陶瓷的咖啡杯。
        杯身仍然印上三瓣綠色葉子,並清楚寫著:“Irish Coffee”。
        我想這應該是只屬於愛爾蘭咖啡的專用杯。
        最特殊的是還有兩條金色的線,一條靠近杯底,另一條接近杯的上緣。
        咖啡剛好切齊上面的金線,然後再浮上一層厚厚的鮮奶油。


        我端起“酒”杯,濃熱的咖啡夾雜著一股異樣的香氣,
        穿過冰冷的鮮奶油,咖啡便不再燙嘴,緩緩地入喉。
        沒多久,溫熱的感覺從腹中燒熱了全身。
        沒錯,是酒精的作用。
        咖啡本身的香醇加上酒香,產生獨特的香氣。
        一般咖啡加美酒,你仍然可以輕易分別出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
        但愛爾蘭咖啡巧妙地融合了這兩種味道,你無法分辨出是咖啡中有酒?
        還是酒中有咖啡?


        喝完這杯咖啡,身上的濕冷早已不見,微醺而溫暖的感覺湧上心頭。
        好像在冬夜剛洗完澡後鑽進被窩的那種溫暖。
        在濕冷而狼狽的夜裡,溫暖的感覺是非常昂貴的奢侈品。
        只是一杯咖啡啊!卻讓我覺得人生這樣就已足夠,不必再更好了。
        我不禁感激吧檯內那個煮咖啡的女孩,還有發明愛爾蘭咖啡的人。


        那對年齡不相稱的情侶剛好起身結帳,牽著手準備離開。
        他們連身高也不相稱,男的需低頭走出這家店,女的跳到死也碰不到門楣。
        剛剛忘了注意這家店的打烊時間,所以我猜想我是否也該走了?
        雖然還耽溺這種溫暖,雖然外面又下著雨,雖然離坐車還有一些時間,
        我還是走向吧檯。


        「你再坐一下吧。外面好像又開始下雨,你會淋濕的。」
        女孩洗著杯子,轉過頭溫柔地說。
        『不是快打烊了?』
        「兩點半才打烊,還有一小時。」
        『嗯,謝謝。希望不會打擾妳。』
        「咖啡雖然有價格,但坐在這裡的時間卻無須付錢。」
        女孩洗完了杯子,把手擦乾,笑著說:「不是嗎?」


        我在吧檯邊坐下,拿起這家店的名片,端詳一番。
        「你不是台北人吧?」
        『妳怎麼知道?』
        「台北這幾天常下雨,但你出門卻沒帶傘,所以你應該不是台北人。」
        女孩的言談,透著一股自信。
        『也許我開車啊。也許我把車停在巷子外,然後走進來啊。』
        「從巷口到這裡,來回要花六分鐘。你為什麼不打傘呢?」
        『因為我懶,而且雨也很小啊。』


        「對別人來說也許有這種可能,但你不同哦。」
        女孩也在吧檯內坐下,手肘撐住吧檯,雙手托腮,微笑地望著我。
        『喔?為什麼?』
        「你不會冒六分鐘內可能被雨淋濕的風險,因為你是謹慎而細心的人。」
        『細心?謹慎?』
        看來不僅愛爾蘭咖啡吸引了我的好奇心,連這女孩也是。


        「你進門前,會先看門把上方的字。看到“推”,你才推門進來。」
        女孩像打太極拳般做出推門的動作。
        「進來後,你再把門輕輕地放回,所以你很細心。」
        『然後呢?』我微笑問著。這是我搭不上飛機後,第一次展露笑容。
        「吧檯邊有四個位置,你單身,卻沒選擇吧檯邊。」
        『單身的人不一定會選吧檯邊啊。』我笑著抗議。
        「這算是我最大的假設。我猜你因為第一次來,對環境和我都很陌生,」
        女孩指著我剛才的座位:「所以你挑了個最保守的位置,離吧檯最遠處。」
        她又笑了笑:「這叫謹慎。」


        『也許我只是隨便挑個位置啊。』
        「可是你卻坐在離門最近的位置,而且面向吧檯,這難道不細心謹慎?」
        『這又跟細心或謹慎有關了嗎?』
        「是呀!這樣你可以看到吧檯是否失火,然後以最快的時間逃離呀!」
        她說完後,我們終於忍不住同時笑了起來。

 

                                            【愛爾蘭咖啡】〈3〉 By j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