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iyawu.bbs@whshs.cs.nccu.edu.tw (吳子雲),                  看板  story
 標題  寂寞之歌 (9)
 時間  政大狂狷年少 (Thu Aug 31 02:03:16 2006)
 轉信  ptt!ctu-reader!ctu-gate!news.nctu!news.ccu!Yuntech-News!netnews.csie.n
───────────────────────────────────────

 

 

   我一直都沒發現原來繼父是個好人。應該這麼說,我一直都沒機會發現他真的是個

   好人。前面我有說過,他真的是個話很少的人。


   如果不是我的背上挨了那五下,我可能還沒機會發現他不是一直都是個冷冷的人。

   而且,相反地,他還是個很熱情的人。只是他表達熱情的方式都冷冷的而已。


   或許上面那句話非常的矛盾而且尷尬,畢竟「熱情」跟「冷冷的」是完全相反的。

   但我倒覺得用在我繼父身上恰到好處。

 

   我可以舉例來證明。


   有一次,大概是國二還是國三的時候,我考了一次全班第五名,全校第二十一名。

   那是我進資優班之後最好的一次成績(我的成績一直都在十幾二十名左右徘徊,迷

   撞球那段時間掉到四十名之後,全班才五十個人)。


   那時院線片最賣座的電影,就是周潤發的「賭神」,而且還是賭神一,不是賭神二

   喔。繼父看到成績之後非常開心,但他依然沒有笑,只是摸摸我的頭說:「嗯,你

   表現不錯,明天帶你去看電影,再買台CD音響送給你。」


   看「賭神一」的那個下午,全高雄市的電影院通通爆滿,票賣到只剩當晚的午夜場

   。所有的售票口都貼出告示排寫著「電影賭神,晚上十一點前只剩站票」。神奇吧

   ,當年的電影院還賣站票呢!


   「子雲,去買兩張站票,」我繼父從口袋裡掏出一張伍佰元的鈔票對我說,當時一

   張票是一佰五十元。「我們快點買完快點進去站好位置。」繼父說。

 

   我應了一聲,擠呀擠的擠進那堆有在排隊像沒在排隊的人群中,問了好幾個人才找

   到隊伍的尾巴。

 

   但其實哪裡有什麼好「站」的位置,我跟繼父進了電影院之後,所有的走道都是人

   ,還會踩到坐在地上的人的手或腳,如果有人買了爆米花跟飲料進去,一定要抱在

   身上,不然肯定被踢翻或是撞倒。

 

   那是我第一次站著看電影,當然,也是這輩子最後一次了。我也是那天才知道,繼

   父的左腳在年輕的時候車禍摔斷過,復健不完全,所以不能久站。我從頭到尾眼睛

   都盯著螢幕沒離開,我根本就不知道他跑到廳外廁所旁邊的椅子上坐了很久。直到

   電影即將結束,他看見清潔阿姨走進廳裡準備打掃地上的垃圾時,他才走進廳裡,

   然後拉住我的手,確定我沒有離開或走失。

 

   「什麼?你剛剛說去哪裡?」電影裡,劉德華拉住周潤發的手,瞪大了眼睛問他。

   「拉斯維加斯。」周潤發回答。

 

   大銀幕裡,戲已經演到最後幾秒鐘了。他拉住我的手,以防散場的人群推擠把我撞

   倒。


   出戲院之後,他滿頭大汗,我問他說叔叔你怎麼了?怎麼一頭汗?他只是搖搖頭,

   沒說什麼。後來我興奮地一直跟他說著電影的情節,他都只是聽,沒有回應我。

 


   「你有沒有看到龍五的槍法啊?好準啊!」我說。

   「.....」

   「你有沒有看到劉德華帶周潤發到大傻的賭場去,變了一張三出來啊?」

   「.....」

   「你有沒有看到周潤發最後那副牌啊?」

   「.....」

   「賭神出場的音樂好帥,你有沒有聽到啊?」

   「.....」

 


   「你到底有沒有看啊?怎麼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啊?」

   「子雲啊,真對不起啊,叔叔剛剛沒有看電影,因為叔叔的腳有受傷過,不能站太

   久,所以沒辦法一直待在裡面。等賭神的錄影帶出來了,叔叔再租回家,再一起看

   一次啊。」在停紅燈的時候,他回頭對著我說。

 

   我坐在摩托車後面,聽完他的話,一整個安靜了下來。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也很

   謝謝他沒有因為腳不能久站,就取消了只能站著看的電影約定。

 

   我的第五名成績不只換來了一場電影和一台CD音響,更重要的是換來了我對他更深

   的了解。

 

 

 

 

 

 


   『所以,他的這些舉動都讓你覺得很感動,讓你開始對他改觀,覺得他是個好人嗎

   ?』王小姐寫完了這一段的採訪草稿,抬起頭來問我。

   「其實,他有很多貼心或是讓人感動的舉動,而且那些舉動都是非常平常的,平常

   到你幾乎不太會注意到。但當你注意到的時候,你就會了解,啊!原來一直以來做

   這麼多的都是他啊!」


   『能否再舉一些例子。』

   「例如,我補習之後回到家已經接近晚上十點了,媽媽因為早上四點就要去買菜做

   生意的關係,也早就睡了。他總會準備好我的宵夜或點心放在我的書桌上,一直以

   來,我都以為是媽媽放的,但其實都是他。還有,我喜歡打籃球,他很清楚。當我

   習慣穿出去打球的衣服跟褲子有破損了,總會在下一次打球之前,我的床上就會擺

   著新的衣褲,那也是他買好的。我打算跟同學出去露營或是跑遠一點的地方,我的

   褲子裡就會多出幾佰塊錢,那也是他放的。我記得我小學的畢業旅行(三天),媽媽

   只讓我帶五佰元,但我卻在我的行李的暗袋中發現一張一仟元的鈔票,我以為是媽

   媽偷放的,但其實也是他。」


   『聽你這麼說,他果然是個好人。』

   「呵呵呵,王小姐,妳的語氣中有著羨慕的意味明顯且清楚地流露著。」我笑著說

   。

   『是啊。我自己的親爸爸都沒這麼貼心,雖然我並沒有繼父。』

   「但是,讓我深深深深地覺得他是個好人的,並不是這些事情。」

   『那麼,是什麼呢?』王小姐又準備動筆了。

   「是他對媽媽的愛。」

 

 

 

 

 

 

   是的,是他對媽媽的愛。

   他對媽媽體諒與愛護的程度,我想,世界上沒有幾個男人比得上。

 

 

 

 

 

 


   - 待續 -

 

 

 

 

 

 

                   * 我很慶幸,他是個好人,也是個好「爸爸」。*

                 * 沒了個賭爸爸,換一個好爸爸,嗯......還不錯!*

--
   ╔═══╗  ┼────────────────────────╮
   ║狂狷  ║  │* Origin:[ 狂 狷 年 少 ] whshs.cs.nccu.edu.tw ╰─╮
   ║  年少║  ┼╮                         < IP:140.119.164.16 >   ╰─╮
   ╚╦═╦╝    ╰  * From:218-160-24-230.dynamic.hinet.net
   ─╨─╨─ KGBBS ─  ◎ 遨翔"BBS"的狂狷不馴;屬於年少的輕狂色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