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iyawu.bbs@whshs.cs.nccu.edu.tw (吳子雲),                  看板  story
 標題  寂寞之歌 (5)
 時間  政大狂狷年少 (Fri Aug 25 01:29:47 2006)
 轉信  ptt!ctu-reader!ctu-gate!news.nctu!news.ncu!News.Math.NCTU!news.cis.nct
───────────────────────────────────────

 

 

   畢業後的媽媽回到加工區待了一年多,然後認識了我爸爸。


   也就是「那傢伙」。

 

   外公外婆再加上大舅還有媽媽好多年的努力,家裡總算存了一筆錢。大舅說,他想

   利用這筆錢開一家皮件工廠,主要是生產皮包和皮製品。當時外婆開始篤信一貫道

   ,很多事情都喜歡問菩薩,幾乎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菩薩點頭他們才敢動作。

   就連當時小舅要到高雄工專(現在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念書,外婆也要問一問。

 


   公、外婆、大舅、還有「菩薩」。

 

   很離奇的是,菩薩不只答應了,還很開心的答應。怎麼說很開心?因為那天所有提

   出來問菩薩的問題,菩薩不只答應,而且還替工廠取了名字,叫做「佛欣」。

 

   不過,不要問我他們怎麼問菩薩的,我對這方面的事情完全不了解。即使我從小是

   被外婆帶大的。

 

   大舅開始為「佛欣」四處奔走。先買好一棟透天厝,再把隔壁的透天厝一起租下來

   ,然後向政府相關單位申請執照,然後一邊開始接洽皮件經銷商,爭取一些代工訂

   單,一面應徵生產線的人員。並且大量的採購生產機具,像是裁布機,針車,還有

   衝紐機(把紐扣釘到皮件上的機器)。

 

   聽大舅說佛欣企業成立的第一年,因為競爭對手不多的關係,再加上我們稍稍壓低

   了一些代工成本,所以皮件經銷商開始樂意把他們的設計圖拿給我們來代工生產,

   成績不算太差,至少有小賺。

 

   接下來的幾年,接觸的皮件經銷商越來越多,佛欣也開始稍稍擴大,甚至有一些國

   外的客戶來下訂單,佛欣的皮件從這個時候開始出口。大舅說起這事的時候,有些

   心虛但又驕傲的說:「當時根本不懂什麼是英文,也硬著頭皮上了!把自己做的東

   西賣到國外去的感覺,真的很好。當年台灣的人力便宜,所以國外的皮件商要拓展

   亞洲的市場,就會到台灣來找代工工廠。因為地理位置好,而且又有港口。」大舅

   說得很開心。這些快樂的回憶總會讓人陷入某種愉悅的氛圍,久久不能自己。

 

   佛欣的穩定,也帶來了一家人的穩定。外公跟外婆雖然當時年紀並不大,也才四十

   多歲,但他們年輕時已經跟時代拼鬥了三十多年,也該到了穩定過日子的時候了。

 

   沒多久後大舅結婚了,娶了一個正妹舅媽!正妹舅媽來自里港,一個當時在屏東鄉

   下很偏僻的地方。我看到他們結婚時的照片,還曾經嚇一跳說:「哇!里港的女孩

   子,現在還這麼漂亮嗎?」

 

   不過,正妹舅媽不只正而已,還是個超級賢內助,對內把家裡的大小事都打理得很

   妥當。對外則對大舅在佛欣企業的管理上面有很大的幫助。她很快地學會了怎麼製

   做皮件、怎麼跟供應商洽談原物料的成本、怎麼把那些在生產線上一天到晚婆婆媽

   媽的阿姐阿姨阿嬸阿婆們管得安安靜靜沒有口角。

 

   唯獨對皮件經銷商的部分,她絕對不會去插手或多嘴大舅跟這些老闆們的洽商。她

   說:『那是一個必須有百分之百自主權的部份,而擁有這份自主權的人不是我。』

   大舅也因此不需要去承受來自家人或自己妻子的壓力,他不用怕自己的妻子對他說

   :『你這次給他們的價錢這麼便宜,下次要加回來!』

 

   就因為大舅娶了一個好太太,街坊鄰居便開始在關心下一個接近結婚年齡的人會遇

   到什麼樣的對象。而當時小舅不過是個還在念高雄工專的學生,所以街坊鄰居關心

   的人........

 

   就是我媽。

 


   但說實話,我媽當時才十九歲多,說結婚實在有點嫌早,但那時的女孩子大部份都

   二十三五歲就差不多已經嫁人了,所以街坊關心的就算不是什麼時候結婚,也會關

   心我媽到底有沒有男朋友。

 

   我說過了,我媽是個超級正妹。她畢業後回加工區的那一年多裡,大概收了疊起來

   有一公尺高的情書(我唬爛的,不過收了很多很多情書倒是實話),寫給她的人什麼

   身份都有。我媽跟我說,她當年時常一天之內就接了兩三封,然後又好一陣子沒人

   寫來。我問她為什麼會一陣子沒人寫來,她說,因為那一陣子沒寫來的人,都在等

   我有沒有被寫那兩三封的人給追走。如果我被追走了,那他們就不需要再寫了。

 

   我聽完笑了一笑,心裡覺得過去的人太簡單了。這情況在當年或許真的可以這麼公

   平,這麼和平的進行。但如果是現在這個年代,哪還有男生願意等等看這女孩有沒

   有被追走的?一定都卯盡全力,不給喘息空間一直衝到追上手為止不是嗎?

 

 

 

 

 

 

 

   「王小姐,妳應該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吧。過去男孩子追妳,應該都會卯盡全力衝

   刺,就像聯考前幾天死抱著書不放。」我看著王小姐,比手劃腳的說。


   『這當然是有過,不過有些男孩子比較害羞,他們不敢卯盡全力,不過,他們也會

   抓緊機會,跟過去令堂那個時代相比,現在的男孩子是真的比較敢衝了。在愛情方

   面。』王小姐笑著說。


   「對,在愛情方面。所以當女孩子比較幸福,可以看著男孩子為自己拼死拼活衝來

   衝去的,一定有某種成就感。」我說。


   『你把女孩子想得太壞了,吳先生,而且當女孩子也沒有比較幸福,如果卯盡全力

   追你的人不是你喜歡的人,那種困擾的程度是會讓人覺得心煩甚至睡不著覺的。』

   王小姐搖搖頭說。

 

   「也對,因為我媽當時就是覺得很心煩,而且是煩到把加工區的工作給辭了。」

   『辭了?』

   「對。」

   『想也是,時常接不喜歡的人寫來的情書,還真是件很煩的事情。』王小姐一副

   頗能了解我媽媽當時的感受的表情。


   「是的,所以王小姐,請不需要羨慕我媽媽。」我說。在一旁的魏先生聽完,開

   始哈哈大笑。王小姐站起身來回頭打了魏先生一下,臉稍稍紅了一點,又轉頭坐

   下開始發問。

 

   此時魏先生依然在大笑。

 

   『剛剛說到令堂辭了工作。』王小姐說,她還回頭瞪了魏先生一眼。

   「對,她辭了加工區的工作,然後到高雄市區跟一個婆婆學做肉燥飯。」

   『所以,她跟令尊並不是在加工區認識的?』

   「他們不是在加工區認識的。」

   『那是在哪裡?』

   「在我剛說的那個婆婆的肉燥飯店舖裡。」我說。

 

 

 

 

 

 

   在生意很好,又是用餐時間尖峰時刻的婆婆的肉燥飯舖子裡,媽媽來來回回忙得不

   可開交。


   但這天,那傢伙的出現,卻讓我媽的生命,有了非常大的改變。

 

   那傢伙吃完肉燥飯,走到婆婆面前,結完帳之後對婆婆說了一句話:

   「阿婆,我想跟你女兒認識一下,可以嗎?」

 

   那傢伙,指著我媽,一點都不緊張地說。

 

 

 

 

 

 

 

 

   - 待續 -

 

 

 

 

 

 

 

                 * 這傢伙追女孩子的實力,還真是「深厚」啊!*

 

--
   ╔═══╗  ┼────────────────────────╮
   ║狂狷  ║  │* Origin:[ 狂 狷 年 少 ] whshs.cs.nccu.edu.tw ╰─╮
   ║  年少║  ┼╮                         < IP:140.119.164.16 >   ╰─╮
   ╚╦═╦╝    ╰  * From:218-160-29-114.dynamic.hinet.net
   ─╨─╨─ KGBBS ─  ◎ 遨翔"BBS"的狂狷不馴;屬於年少的輕狂色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