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信人: helena.bbs@bbs.cs.nccu.edu.tw (晴菜), 看板: StoryNet
標  題: 夏天,很久很久以前  (1)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hu Oct 23 10:44:45 2003)
轉信站: miou!news.cis.nctu!smallcatBBS

                                  第 一 章

 

  我生平第一次和男孩子合照的相片,並不好看。


  背景是夏天才盛開的梔子花,白白香香的一片,當時似乎有陣微風吹過,葉子全都偏

到同一個方向,有片葉子還落在我隔壁男生像雜草一般亂的頭髮上,他雙手握拳,僵硬

地擱放在身體兩旁,腋下衣服有個五公分大的破洞,深藍色短褲,光赤的雙腳筆直地佇

立在我身邊,不服氣的堅毅神態,他沒看鏡頭,我也是。


  我穿著裙擺沾抹一層汙塵的粉紅洋裝,不再光亮的紅皮鞋,雙手擺在身後,一邊的辮

子已經沒了緞帶而散落在肩上,我不愉快的視線看著反方向,嘴角倔強地抿緊,泥土地

面有只草帽,幾乎要乘風而去地翻飛,忘記那是誰的了。


  那一年我152公分,高至平141公分,我們都是國小五年級,爸爸說我們從小就認識

卻沒照過一張相片,他逼著剛吵完架的我們站在一起,當我們還跟自己的自尊掙扎,

喀嚓!用掉了爸爸相機裡最後的那一張底片。


  我從抽屜深處抽出這張快被遺忘的照片時,觸見我氣鼓鼓的難看表情隨著季節的交替

已經成為一種回不去的顏色,當下納悶起來,難道…我和高至平在吵架的時候都是這副

可笑的德性?


  「小珮!妳整理好了沒有?」

  媽媽高亢的嗓音穿過一道樓梯傳上來:

  「快點!該出發囉!」

  「好─!」


  家人喊我小珮,朋友都叫我恩珮,和我不熟的老師直接喚我許恩珮,其實我還有一個

稱號,就是珮珮,珮珮是小時候掛在大家嘴上的小名,一個單音被重覆了,聽起來像叮

噹響的音樂,我最喜歡這一個,現在還這麼叫我的,我想只有奶奶了。


  「小珮!妳到底在磨蹭什麼?快下來了!」

  「我知道。」


  我應付性地回答完,繼續撥掠瀏海,謹慎地把剛找到的幸運草髮夾夾到額頭側邊,帶

點煩惱地照照鏡子,秀淨的臉龐掛著短短的直髮,簡直和民初時代的女學生沒什麼兩樣

,遺憾的是,我遇不上瓊瑤小說裡的深情男子。


  「小珮!」

  「我來了啦……」


  萬般洩氣離開鏡子前,拉起小行李箱,不意瞥見桌上那張泛黃的相片,我把它扔回抽

屜,這下可好了,一放暑假,媽媽馬上要我去修剪頭髮,我就要升高三,她不要我花太

多心思整理自己的儀容,這個蠢樣子要是被高至平看到,不知道會被他恥笑到什麼地步。


  我和高至平都在夏天見面,我們也只在那個季節才有相遇的機會,倒不是牛郎織女那

種浪漫,也沒有搭好的鵲橋可以踩,是因為打從小學每年夏天就會到奶奶家過暑假,我

算是被奶奶帶大的,爸媽在大陸的工作量隨著溫度而攀升,他們沒空照顧我,於是我比

鄰居小孩多了一項城市到鄉下的遷徙功課。


  比較起來,在眾多兒孫當中,我和奶奶最親,原因之一當然是我每一年都會過去和她

生活兩個月,翻開自然科學的課本後我開始為此舉感到驕傲,原來我跟候鳥一樣。


  「要多幫奶奶的忙,不會作飯,好歹可以去打掃呀…澆水呀……奶奶會很高興的。」

  「我有啊!我還幫她洗衣服呢!」

  「這樣才對。有事打爸爸的手機,爸爸有辦漫遊。」

  「嗯!」


  媽媽送我到車站,趕著下一場飯局的關係,便匆匆駛離了,我望望自己半舉的手,它

連揮別的機會也沒有。五年前我就不需父母接送,我會搭火車南下,再轉兩小時才一班

的公車,然後走過一段三十分鐘的鄉間小路,繞進奶奶不大不小的三合院。


  記得第一次被送去奶奶家寄養,我號啕大哭,任誰說好說歹都沒用,第二次去還是哭

,我覺得自己被放逐了,就像皇上不要的臣子都被發配邊疆,到了第三年才漸漸跟奶奶

熟稔,現在呢……我的使命是和奶奶作伴,我已經長大了。

 


     *                               *                                 *
--------------------------------------------------------------------------------
  我們都接收著一樣的空氣,而那其中一定會有我特別在意的波動,特別在乎的節奏。
-
--------------------------------------------------------------------------------
※ Origin: 貓空行館 ◆ From: 211.75.214.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