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helena.bbs@bbs.cs.nccu.edu.tw (晴菜), 看板: StoryNet
標  題: 奶奶的情書  (1)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hu Aug 14 08:57:30 2003)
轉信站: miou!news.cis.nctu!smallcatBBS

    ※ 儀:

           再繁華的言語也會隨著歲月蒼老、消滅,文字的生命似乎比我們都長,

       以我用這封信和未來的妳對話。※

 


  我叫珮珮,珮珮是小時候掛在大家嘴上的小名,一個單音被重覆了,聽起來像叮噹響

的音樂,現在還這麼叫我的,我想只有奶奶了。


  打從小學每年夏天就到奶奶家過暑假,我算是被奶奶帶大的,爸媽在大陸的工作量隨

著溫度而攀升,他們沒空照顧我,於是我比鄰居小孩多了一項城市到鄉下的遷徙功課。


  比較起來,在眾多兒孫當中,我和奶奶最親,原因之一當然是我每一年都會過去和她

生活兩個月,翻開自然科學的課本後我開始為此舉感到驕傲,原來我跟候鳥一樣。


  奶奶身體骨子很健朗,除了打理自己的生活外,她還種菜,早晨我陪著她為心愛的植

物澆水,空心菜、高麗菜、絲瓜、地瓜……我們點名一般走過翠綠的園圃,後來我發現

缺少芬芳的點綴,奶奶說她不愛花,奶奶是務實的人。


  奶奶一個人住,不過她有很多熱情的鄰居,等我年紀再大一些,我問媽媽,才知道奶

奶從好久以前就是一個人,她的丈夫英年早世,奶奶守寡了五十多年,大家都說她了不

起,奶奶只是微微笑,似乎那和了不起無關。


  比較新奇的一點,奶奶的興趣是看電視,而且哈日,不僅裝了第四台,還要爸爸幫她

接上日本衛星,所以我不怕會閒得發慌。她有時候看娛樂綜藝,有時候看看相撲,連新

聞報導了日本的消息,奶奶也會湊近身子仔細聆聽,沒有偏愛的節目,好像只是要注意

出現在螢幕上的每一個人,行人、觀眾、相片等等,我懷疑日據時代並沒有強化奶奶的

愛國情操。


  不管年輕時代的奶奶漂不漂亮,現在的奶奶擁有一頭美麗的白髮,就像一片鋪落均勻

的雪地,會隨著光線角度的變化變換成深淺不一的銀色,她將不知有多長的頭髮盤成髻

,數十年如一日地用一支玉釵固定著。奶奶很保守,常常叮囑我別把頭髮染了色,她說

染色的工作「時間」自然會動手。


  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每年都幫奶奶看一篇文章,每一回她只讓我讀一個段落,要看

下一段就得等明年夏天了,因此,我到近幾年才察覺到那是一封信,一封神秘的信,奶

奶很少拿出來,不過我知道它被收在哪裡,而且越來越想對它追根究底,那大概是男人

寫的,發黃粗糙的十行紙、工整好看的筆跡、溫柔兄長的口吻,奶奶常要迫不及待地問,

上面寫了什麼。


  對了,奶奶不識字。

 

 

       *                             *                               *
--------------------------------------------------------------------------------
      一個單音被重覆了,聽起來像叮噹響的音樂,
--------------------------------------------------------------------------------
※ Origin: 貓空行館 ◆ From: 211.75.214.14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