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jht (痞子蔡)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愛爾蘭咖啡】〈12〉… Over
時間: Mon Oct 23 00:35:30 2000

 

        「今天再讓我堅持一次吧。」
        『妳今天的堅持是?』
        「因為你終於讓我體會到酒保為空姐煮最後一杯愛爾蘭咖啡時的心情,
          所以我堅持請客。」
        『是什麼樣的心情?』
        「思念的絕望。思念跟火車不一樣,思念總是只有一個方向。愛爾蘭
          咖啡可以流傳下來,但他永遠沒辦法讓她體會他的苦心。」
        『妳思念誰呢?』
        「一個細心謹慎的人。」
        輪到我不說話了。


        「對不起………」我們同時沈默了許久,她才開口:
        「我剛剛忘了幫你加眼淚。」
        她端起已經空了的愛爾蘭咖啡杯,怔怔地凝視半晌。
        「已經是最後一杯愛爾蘭咖啡了,為什麼我這麼粗心呢?」
        她的眼淚突然汨汨地湧出,從綠色的愛爾蘭草原,滴落到愛爾蘭咖啡杯內。
        然後用右手食指,醮著眼淚,在愛爾蘭咖啡杯口,畫圈。
        一圈又一圈。
        畫到第五圈時,她抬起頭,淚眼婆娑地說:
        「Farewell。」
        『Farewell。』我也跟著說。
        我們沒說Goodbye。


        回到台南,繼續規律的上班生活。
        不用每星期固定出差的日子,格外顯得平淡。
        偶爾跟同事們泡泡咖啡館,我總會試著找尋愛爾蘭咖啡。
        有就點,沒有就算了。
        即使點到愛爾蘭咖啡,通常只是材料相似罷了。
        換言之,對很多咖啡館而言,愛爾蘭咖啡的意義就是威士忌加咖啡而已。
        有的甚至還改加白蘭地。
        更別說那個印了“Irish Coffee”的愛爾蘭咖啡杯了。


        冬天快過去了,最適合喝愛爾蘭咖啡的季節也將結束。
        而想念愛爾蘭咖啡的季節是該開始?還是該結束?
        愛爾蘭咖啡和她,我到底最喜歡什麼呢?
        我好像無法分別出對這兩者感情的差異,正如我分不出菩提樹和鳳凰樹。
        如果愛爾蘭咖啡可以既是雞尾酒,又是咖啡;
        那麼我是否能同時喜歡愛爾蘭咖啡還有她?


        剛過完農曆年,幾個同事相約到台東的知本洗溫泉。
        回程時,在台東火車站附近的咖啡館,我竟點到了愛爾蘭咖啡。
        杯子對了,香味對了,連口感也對了。
        只是老闆卻是個四十歲左右的肥胖中年男子。
        我似乎已經可以分清楚她和愛爾蘭咖啡之間的差異。


        我一面喝,一面回憶起以前在“Yeats”喝愛爾蘭咖啡的往事。
        喝完後,酒精不僅燃燒了肚腹,連心也跟著燒了起來。
        好像有種液體從眼角竄出,滑過臉頰,流進嘴裏。
        有點鹹,又帶點酸澀。
        我和她一樣,終於也嚐到了思念發酵的味道。


        我等不及星期四的到來,也不需要等星期四的到來。
        思念這東西根本不長眼睛,當思念之潮來襲時,是不挑時間地點的。
        下了班,趕上最後一班台南往台北的飛機,到了台北。
        離午夜12點還有一些時間,就站在巷口的菩提樹下等。
        嗯,終於說對了,不再說成是鳳凰樹。


        我推開“Yeats”的門,然後把寒冷關在門外。
        她正拿著抹布,低頭擦拭吧檯。
        「歡迎光臨。」她並沒有抬起頭。
        我走到吧檯邊,坐下。
        『妳還是喜歡用擦拭吧檯這一招嗎?』
        她微微顫了一下,突然停止擦拭的動作。
        抬起了頭。


        「請問要點茶或咖啡?」
        『咖啡。』
        「請問您要哪種咖啡?」
        『愛爾蘭咖啡。』
        「你又跑來台北幹嘛?」
        『因為想喝杯愛爾蘭咖啡。』


        「需要加眼淚嗎?」
        『不需要了。』
        「為什麼?」
        『因為我終於知道思念一個人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你思念誰呢?」
        『一個認真而堅持的人。』


        她仰起頭,微顫的手試著伸高去拿懸掛在吧檯上方的愛爾蘭咖啡杯。
        卻怎麼也拿不下來。
        我終於逾越了一直阻隔著我們的吧檯,走進吧檯內。
        輕輕握著她的手,幫她拿下兩個愛爾蘭咖啡杯。

 

                                                   jht. 于2000年3月2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