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jht (痞子蔡)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愛爾蘭咖啡】〈8〉
時間: Mon Oct 23 00:20:06 2000

 

        「有人說愛爾蘭咖啡的發明人是都柏林機場的酒保。因為橫越大西洋
          的飛機常會在這個機場加油,旅客下飛機休息時很喜歡喝杯愛爾蘭
          咖啡,所以它就隨著飛航而傳到世界各處。」
        『嗯。』
        「那你知道為什麼這個酒保會發明愛爾蘭咖啡嗎?嗯……吧檯又髒了。」
        『拜託別再擦吧檯了。』
        「呵呵……這個酒保是為了一位美麗的空姐所調製的。」
        『那她一定不是長榮航空的空姐。』
        「你亂講。我有個朋友在長榮航空當空姐,她長得可漂亮呢。」
        『有原則就有例外,妳不能以偏蓋全啊。然後呢?』


        「酒保在都柏林機場邂逅了這位女孩,可能是一見鍾情吧,酒保非常
          喜歡空姐。他覺得她就像愛爾蘭威士忌一樣,濃香而醇美。可是她
          每次來到吧檯,總是隨著心情點著不同的咖啡,從未點過雞尾酒。」
        『為什麼要點雞尾酒?』
        「這位酒保擅長的是調雞尾酒呀,他很希望她能喝一杯他親手為她調製
          的雞尾酒。後來他終於想到了辦法,把他覺得像愛爾蘭威士忌的女孩
          與咖啡結合,成為一種新的飲料。然後把它取名為愛爾蘭咖啡,加入
          Menu裏,希望女孩能夠發現。」


        「只可惜這位女孩跟你不一樣,她並不是細心謹慎的人,所以一直沒有
          發現愛爾蘭咖啡。酒保也從未提醒她,只是在吧檯內做他份內的工作
          ,然後期待女孩每隔一段時間的光臨。後來她終於發現了愛爾蘭咖啡
          ,並且點了它。嗯,我說完了。」
        『就這麼簡單?』
        「簡單?你知道酒保得花多少心血來創造愛爾蘭咖啡嗎?」


        「基本上要將愛爾蘭威士忌與咖啡完全融合,就有很高的難度。」
        她從吧檯上方拿下了一個愛爾蘭咖啡杯。
        「首先是威士忌與咖啡的比例,」她指著愛爾蘭咖啡杯的第一條金線:
        「威士忌約要一盎司多一點,30幾 c.c. 左右。」
        她再將手指往上移到第二條金線:
        「咖啡五盎司,150 c.c.,比例約一比五。你知道這經過多少次試驗?
          女孩從未點雞尾酒,應該不太喜歡酒味,但威士忌可是刺喉的烈酒。
          因此他必須想辦法讓酒味變淡,卻不能降低酒香與口感。所以在烤杯
          的過程中,火候是很重要的。」


        「這是為什麼愛爾蘭咖啡杯比一般玻璃杯耐熱,而且有兩條金線的原因。」
        她又伸手想拿抹布,我先發制人,趕緊將抹布拿到遠處。
        「被你發現了,呵呵。你有沒有注意到愛爾蘭咖啡對威士忌的選擇、
          咖啡與威士忌的比例、以及杯子和煮法的要求很嚴格,唯獨對咖啡
          的選擇卻比較隨便,只要又濃又熱就好。」
        『為什麼會這樣呢?』
        「除了因為女孩並沒有特別喜愛的咖啡外,也代表另一種形式的包容。
          不管對威士忌如何挑剔,對咖啡而言,卻很寬容。酒保可能只想為她
          煮杯愛爾蘭咖啡,並不在乎她是否能體會他的心血與執著,也不在乎
          她是否會感動呀。」


        「我今天還沒為你煮愛爾蘭咖啡呢,要現在煮嗎?」
        『等會吧。妳別轉移話題,然後呢?』
        「欲知詳情,請見下回分曉。」
        『喂。』
        「不這樣做,我不能確定你下星期還會來呀。」
        『只要我還要來台北開會的話,我一定會來的。』
        「只要你還來台北的話……」
        她喃喃自語地低聲重複這句話。


        她又拿出愛爾蘭咖啡杯,開始煮愛爾蘭咖啡。
        我已經仔細看過她煮了兩次的愛爾蘭咖啡,所以這次我只是看著她。
        我從未仔細觀察她的外表,因為我一直覺得她最美麗的地方是她的認真。
        自從知道她有愛爾蘭血統以來,我也只是覺得她帶點異國風情。
        如今仔細一看,她除了很會煮咖啡外,外貌也很傑出。
        尤其是那雙會說故事的眼睛。
        「你看著我幹嘛?」她好像有點不好意思。
        『煮咖啡要專心啊。而且妳沒看我,又怎麼知道我看妳呢?』


        「快趁熱喝吧。」
        『嗯。』
        「台北愈來愈冷了,下次外套穿厚一點。」
        『嗯。』
        「別嗯啊嗯的,著涼感冒就慘了,尤其你又要搭夜車。」
        『喝了愛爾蘭咖啡後就不會感冒了啊。』
        「傻瓜。」
        『妳在罵我呢,妳知道嗎?』
        「快喝啦!」

 

                                            【愛爾蘭咖啡】〈8〉 By j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