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iyawu.bbs@whshs.cs.nccu.edu.tw (吳子雲),                  看板  story
 標題  寂寞之歌 (19)
 時間  政大狂狷年少 (Thu Sep  7 06:54:12 2006)
 轉信  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tnews.csie.nctu!news.cs.nthu!WHSHS
───────────────────────────────────────

 

 

   所以,阿不拉的寂寞牽動了邱吉的寂寞,牽動了周石和的寂寞,也牽動了我的寂寞

   。更牽動了許多他已經斷了聯絡但卻依然想念他的所有朋友的寂寞。常常,我們在

   談笑中會提及他的曾經,而他的曾經又是那麼輕易地牽動著我們臉上的每一條神經

   ,我們笑的時候,彷彿看見他一起笑著,我們哭的時候,彷彿看見他在看著我們哭

   ,卻像個孩子天真地拉拉我們的衣角問著:「為什麼你們要哭呢?」

 

   他在那封留給我們的信裡寫過:「若是我離去,也一定因為暫時我還要消化回憶中

   的飽和而已。然後天明,我還會開門把笑臉迎向你們。」


   關於這一句話,我跟邱吉都一直銘記著,邱吉還說,如果他唬爛的話,就算我死了

   ,也要在地獄的門口等他。於是我問:「如果阿不拉不是到地獄去,而是上天堂呢

   ?」


   他說:「那我也一定是上天堂的。怕的是天堂的入口太多而已。」

 

   由邱吉的言語中我發現,那深刻友情的重量,已經讓所有在乎阿不拉的朋友們,都

   無法拋開了。

 

 

 

 

 

 

 

   「我只能說,祝你們早日找到阿不拉。」魏先生拍了拍我的肩膀,祝福著我說。

   「謝謝。」

   『小魏,你說錯了!』王小姐糾正了魏先生說,「什麼祝他們早日找到?你要說他

   們一定能找到阿不拉。」

   「對對對,一定能找到的。」魏先生急忙糾正自己剛剛好像說錯的話,雖然他其實

   是沒有說錯的。

 


   『吳先生,聽到這裡,我想問你一個問題?』王小姐說。

   「妳說。」

   『當初你在出版《寂寞之歌》的時候,你有想過這本書可能會替你找到阿不拉嗎?

   或是你早就有這樣的打算,經由書本傳遞感動的力量去尋找阿不拉?因為我在想,

   你的讀者們一定都跟我們一樣,為了阿不拉離開你們的友情而扼腕遺憾著,阿不拉

   這個角色一定會深植在他們的心裡。說不定,他們會發起尋找阿不拉的運動呢。』

 

   我聽完,先是笑了一笑,接著說「王小姐,我想,妳比我更適合去寫這樣的一本書

   ,如果妳的目的是想找到阿不拉的話。」

 

   王小姐也是笑了一笑,但沒說什麼,只是看著我。

 

   「不瞞妳說,《寂寞之歌》這部作品確實讓我想過能幫助我們尋找阿不拉,但那是

   在我「正在寫」的時候。當我寫完《寂寞之歌》時,我就再也沒有這個念頭。」

   『為什麼呢?』

   「因為書名。」

 

   王小姐的表情告訴著我她不是非常的了解,於是我繼續說。

 

   「書名,是我在寫完這部作品之後,抽過了兩包煙,開著車跑過了十幾個縣市,翻

   過了十幾座山,走過了幾個公園,住過了幾間飯店之後才決定的書名。但其實,這

   本書本來不是書,它只是我的一些感觸。」

   『感觸?』

   「是的。感觸。從我開始了解什麼是〝感覺〞之後的幼年,一直到累積了許多〝感

   覺〞之後的現在,我覺得感覺像是一張張、一片片薄得無法單位化的東西,它比羽

   毛更加細緻,它比纖維更加微小,經過時間的累積之後,它一張張一片片地疊在一

   起,增加了厚度,增加了質量,所以我們才能在心裡〝觸摸〞它。」


   『所以,感覺的集合便是感觸?』

   「嗯,但或許這麼說會更適當....」

   『怎麼說?』

   「如果感覺是一個個小小的音符,感觸就是演奏曲子的鋼琴。」我說。

 

   王小姐聽完,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笑了笑,表示同意地點了點頭

   隨後她又問:『那寂寞呢?』


   「寂寞是鋼琴斷了弦的那一鍵,只有你聽得見聲音。」


   王小姐抬頭看了看我,她說,『所以寂寞之歌.....』

   「是我心裡的那檯鋼琴。」我說。

 

 

 

 

 

 

  - 待續 -

 

 

 

 

 

 


                         *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檯鋼琴。*

--
   ╔═══╗  ┼────────────────────────╮
   ║狂狷  ║  │* Origin:[ 狂 狷 年 少 ] whshs.cs.nccu.edu.tw ╰─╮
   ║  年少║  ┼╮                         < IP:140.119.164.16 >   ╰─╮
   ╚╦═╦╝    ╰  * From:218-160-41-70.dynamic.hinet.net
   ─╨─╨─ KGBBS ─  ◎ 遨翔"BBS"的狂狷不馴;屬於年少的輕狂色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