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作者: jht (痞子蔡) 看板: StoryNet
標題: 【亦恕與珂雪】〈8.3〉
時間: Sat May  8 00:51:02 2004

 

        『曹小姐。』我輕咳兩聲,『聽過一句話嗎?』
        「哪句話?」
        『攘外必先安內。』
        「嗯?」
        『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出國去玩前,先要把台灣玩遍。』
        「你少唬我,我知道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曹小姐笑了起來,
        「你還是明說吧。」
        我也笑了笑,『公司不可能出太多錢,所以我們只在台灣玩。』
        「原來如此,我會錯意了。」曹小姐吐了吐舌頭,說:「不過我通常都
          出國去玩,不知道台灣哪裡比較好玩耶。」


        「想知道哪裡好玩,」小梁插進話,拍拍胸脯說:「問我就對了。」
        「真的嗎?」曹小姐的聲音有些興奮。
        「嗯。我念大學時,我寢室隔壁的室友很會玩喔。」
        『住在動物園旁邊的人就會比較了解猴子嗎?』我說。
        「什麼意思?」小梁說。
        『如果我寢室隔壁的室友在總統府工作,我就會比較懂政治嗎?』
        「喂。」小梁瞄了我一眼,轉頭跟曹小姐說:「禮嫣,別理他。」


        「妳比較喜歡風景美麗的地方?」小梁問曹小姐,「還是像原始山林或
          海邊之類的地方呢?」
        「嗯……」曹小姐沉吟一會,轉頭問我:「你覺得呢?」
        『如果是妳的話,風景美麗的地方可以不必去了。』我說。
        「為什麼?」
        『如果妳已經是劉德華,妳還會覺得梁朝偉很了不起嗎?』
        「什麼意思?」
        『一般人看到明星會非常興奮,但如果妳自己也是明星,就不會覺得
          看到明星有什麼了不起的。』
        「你在說什麼?」曹小姐的表情愈來愈困惑。


        『妳已經是美麗的人了,應該不會覺得美麗的風景有什麼了不起的。
          所以我才會說,妳可以不必去風景美麗的地方。』
        「我一直很認真聽,沒想到你在胡扯。」曹小姐笑了起來。
        「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說話?」李小姐在我耳邊輕聲問我。
        『秘密。』我也半遮住口,小聲說。
        其實也不算秘密,我想可能是因為最近的心思總在小說的世界裡遊蕩,
        一不小心小說中的對白就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了。


        小梁雖然因為被我搶了鋒頭而顯得有些洩氣,但隨即轉守為攻,
        說出一長串台灣好玩的地方,讓曹小姐聽得津津有味。
        反正對我而言,到哪去玩都一樣,因此我也不再插嘴。
        「結論是,」小梁說:「到東部去玩最好,還可以泡溫泉。」
        「可是聽說泡溫泉是不穿衣服的。」曹小姐有些不好意思。
        「日本人確實是不穿衣服泡溫泉,但在台灣可以穿泳衣啊。」
        小梁不愧是小梁,竟然能想出這種讓曹小姐穿泳衣的方法。
        「泡溫泉好嗎?」曹小姐轉頭問我。
        『當然好啊,妳不必擔心。』
        我也不愧是我,即使不屑小梁,也知道要以大局為重。


        李小姐把我們三個人的意見都寫成:東部、泡溫泉。
        然後她繼續去徵詢其他同事的意見,小梁和曹小姐也先後離開。
        我將視線回到電腦螢幕,但心思很快又跑到小說的世界中;
        或是幻想曹小姐穿泳衣泡溫泉的畫面。
        工作、小說、曹小姐穿泳衣,剛好構成三度空間的x、y、z軸。
        我的思考不是線性的,無法剛好只落在任何一軸上。
        也就是說,思考的運動軌跡,都是x、y、z的函數。


        我只好不斷離開座位去洗手間,用冷水洗臉,希望能讓自己專心。
        但今天不曉得怎麼搞的,就是無法專心。
        腦子裡不僅有亦恕和珂雪的對話,曹小姐的聲音也來湊熱鬧。
        「溫泉好燙呀。」
        『是啊。』
        「要一起下來泡嗎?」
        『好啊。』
        我快瘋了。


        第N次站起身,拿著杯子到茶水間想泡杯熱茶,剛好曹小姐也在。
        她先朝我笑一笑,然後按了飲水機的熱水鍵,加熱水。
        「你也要泡茶嗎?」
        『嗯。』
        「來。」她伸出右手,「我幫你泡。」
        我突然又想到一起泡溫泉的畫面,於是因尷尬而產生的麻癢感覺,
        立刻鑽遍全身,手中的杯子差點滑落。
        『我……』我開始結巴,『我自己泡就好。』
        可能我的表情和動作太怪異,她笑了起來。


        加完了熱水後,我紅燙著臉返回辦公桌。
        我想今天大概沒救了,乾脆就擺爛吧。
        心思愛去哪就去哪,如果它晃到小說的世界,我就拿筆寫下歷程;
        如果它晃到溫泉,我就盡情想像曹小姐泳衣的款式;
        如果它回到電腦前,我就整理簡報的內容。


        「天啊!」李小姐驚呼,「你今天一整天都停在這個畫面耶!」
        我回頭看了看她,連說話的力氣也沒有。
        「上班能混成這樣,你真是太神奇了。」她嘖嘖幾聲。
        我看她提了公事包,於是問:『已經是下班時間了嗎?』
        「對呀。」
        『終於解脫了。』我呼出一口長長的氣。
        「順便告訴你,已經決定員工旅遊要去東部泡溫泉,兩天一夜。」
        李小姐頓了頓,接著說:「看來我得去買件泳衣了。」
        『…………』
        我突然受到驚嚇,半晌說不出話來。


        李小姐走後,我不敢想像她穿泳衣泡溫泉的畫面,於是想趕緊下班。
        但掙扎了好幾下,始終提不起勁,最後索性趴在桌子上。
        我覺得我好像一隻半身不遂的無尾熊。
        「喂。」曹小姐拍了一下我的左肩,「你睡著了嗎?」
        我彈起身子,全身上下都醒了過來。
        「下班了,一起走吧?」
        『嗯。』
        我匆忙收拾好公事包,起身離開。


        「我想問你,」等電梯時,曹小姐說:「我今天會不會很失禮?」
        『失禮?』我很納悶,『妳是說哪件事?』
        「就是討論去玩的事呀。我不知道只在台灣玩,還說了那麼多國家。」
        『這沒關係啊。』我笑了笑,『妳多心了。』
        電梯來了,我們同時走進去。她接著說:
        「從小我父親都只帶我去國外玩,印象中好像沒特地在台灣玩過。」
        『哇,妳父親應該很有錢吧。』
        「嗯。」曹小姐低下頭,「真是對不起。」
        電梯門打開,曹小姐先走出去,我卻因她一句對不起而發楞。

 

                                              【亦恕與珂雪】〈8.3〉 By j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