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信人: helena.bbs@bbs.cs.nccu.edu.tw (晴菜), 看板: StoryNet
標  題: 夏天,很久很久以前  (32)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Mon Nov 24 09:55:01 2003)
轉信站: miou!news.cis.nctu!smallcatBBS

                                   第 七 章

 

  住院期間,奶奶的兒女紛紛趕到了,包括原本在大陸作生意的爸爸,他要我回奶奶家

,醫院有他們大人在就好,我才不要,和奶奶作伴本就是我每年來到這裡的重要目的。


  奶奶的訪客絡繹不絕,都是村裡的人,高至平就來過好幾趟,大人們有自己的話題,

通常我都和他在一起講些瑣事,順便鬥鬥嘴。有一回他剛離開,奶奶便語重心長地對我

說:

  「平仔是好孩子。」


  就這樣,當時我聽得摸不著頭緒,奶奶也沒再多說什麼,事後我私自假設,奶奶也許是

想告訴我,高至平是好孩子,不要錯過,想到這裡,我趕緊用力搓掉手臂上的雞皮疙瘩。


  如果要說我還是不在乎高至平這個人,那就是個天大的謊言了,我比以前還要在意他

的一切,甚至會暗自數算他今天對我微笑幾次,並且,開始期待我們下一次的見面。


  每每想到這裡,我又會情不自禁推理出一個背道而馳的概念,嚴格說來,那個女生比

起我更有當高至平青梅竹馬的資格,他們同鄉,不像我每年才兩個月的停留,高至平可

以一整年都和她在一起,或許在我看不見的時候,他們相處恩愛。


  當我腦子浮現他們打情罵俏的光景,就算黯然神傷,也要趕緊告訴自己,那不干我的

事。


  「奶奶,妳以前有沒有遇過像高至平那樣的男生?一直都跟妳吵架的那種。」


  我忍不住想和別人聊聊這件事,聒噪的死黨不在,奶奶是不二人選。


  「呵呵!有啊!」

  奶奶笑了幾聲,和藹地跟我分享她的往事,我想那是奶奶唯一一次向我提起寫信的人:

  「不過對方比我大了好幾歲,不像你們,我一直把他當作只會欺負女孩子的大哥哥。」

  「他很壞嗎?」


  一知道奶奶也有過慘痛的經驗,我不由得興致高昂,把椅子拉近一些,準備聽她說下

去,她見我一副同仇敵慨的模樣,寬容地鎖了鎖眉,不要我誤會一個還不瞭解的人。


  「當一個人想要掩飾他的不勇敢,總會讓他的某些言語或是行為變得剛硬,若是一個

人的心想要剛硬,一切看起來就不是那麼可愛了,不過,珮珮,那並不是壞。」

  「是他不夠勇敢?」

  「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勇敢。妳想想,也許一個壯漢能不怕死地去獵山豬,但是他不

見得可以向他鄰居低聲下氣地道歉哪!」

  「那奶奶妳呢?」


  我私底下認為奶奶是屬於勇敢那一邊的人,但是她沒有立刻回答我,微微把臉轉向窗

戶那裡,不過我知道她沒在看外面的風景,她只是在憂傷地回憶好久以前的過去。


  「我年輕的時候,大概比妳再大個一兩歲的年紀,曾經想過要到遠地去找朋友,後來

,後來沒有成功。」

  「遠地是哪裡?」

  「日本啊!」


  這難道就是我之前所聽說過的,奶奶曾經有機會要離開這個村子,不過她還是留下來

了。


  「為什麼沒有成功?」

  「那時候大家都反對,可是我還是想偷偷地去,決定要走的那個晚上,想再看看父母

最後一眼,沒想到這一看,就走不了了。」

  「他們發現妳了?」

  「不是,是我發現我很愛他們,也很愛這裡。」

  「奶奶可以再任性一點的。」


  醫院的椅子讓我坐得不很舒服,我換個坐姿,順便為奶奶惋惜,她慈祥地摸摸我的頭,

沒有力氣的關係,起初搆不著,我趕忙把頭低下一點,讓奶奶用她溫柔的方式溺愛我。


  「奶奶也不是很勇敢啊!」她說。

  「那個人…我只是隨便問問喔!那個人…奶奶喜歡他嗎?」

  然後,奶奶用一個特別而珍惜的說法來形容那個人:「他對我意義不僅止於喜歡。」


  我不太確定自己聽不聽得懂,奶奶接著又說她很想念一起長大的同伴們。


  「最近,我忽然覺得好像可以跟見到他們了。」


  我聽了並不能為她高興,垂著眼,盯注自己有意無意擺晃的腳,就這樣約莫有三分鐘。


  「奶奶,妳可不可以不要去見他們…?」


  我輕輕問,抬起頭,發現奶奶並沒有聽見我的要求,她又睡了,最近她昏睡的時間日

漸延長,望著她沉靜的臉龐,我想她是到夢中找她的同伴去了,誰也不會老,誰也不曾

被擄到日本去,滿樹的梅子熟了,大家約好要帶著竹籃子,一定採了滿滿的青梅回去。

 


    *                                 *                                  *
--------------------------------------------------------------------------------
   當我因為他的幸福而感到幸福,我終於明白奶奶當時微揚的嘴角……是一種美滿。
-
--------------------------------------------------------------------------------
※ Origin: 貓空行館 ◆ From: 211.75.214.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