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etfreeago (都沒人搭訕我Orz)      看板 StupidClown
標題 我的爺爺。
時間 Wed Jan 9 22:02:11 2008
───────────────────────────────────────

我的爺爺奶奶現在身體都還很硬朗,生活也很有趣,
所以想跟各位分享一下關於他們之間的小故事,
文章或許會很長,但是我盡量控制在200行(十頁)裡面,
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我爺爺生活中的趣事以及笨事,
來體認「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感覺。

會想分享的原因是,昨天洗澡洗到一半突然想起爺爺跟奶奶,
拎杯的眼淚都快噴出來了XD,今天打電話給爺爺請他跟奶奶要注意天氣之後,
就決定把心裡面的感覺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

(1)阿公的哈雷夢

我的爺爺是一個很有趣的老人家,他很時髦,
因為我的奶奶不敢坐車加上一定會暈車,
所以他打算買一台哈雷來載奶奶出遊。

是的!你沒看錯,真的就是哈雷。

爺爺唸到一個新聞,就是台灣開放重型機車進口,爺爺一直很High,
但是買機車也要先請款,要請款也要有目標,於是他便召集了大家一起吃飯。
(我爸媽叔叔忙工作;家裡的小孩都離家唸書了,所以要一起吃飯都要發動非常召集)

等到了家庭會議當天,大家在飯桌上有吃有喝的時候,爺爺就開口說了:

「我要買一台哈雷!」

在場除了我奶奶之外的人,全部的人都噴飯XD
這時只見我奶奶冷靜的說「你靠腰喔!買你的懶叫啦!」
爺爺就被擊沉了!

奶奶接著對小孩子說:「你阿公說,黑啥小哈雷後面空間很大,說我如果給他載,
           我還可以躺在後面睡覺!載一摳懶叫啦載!哈哈哈哈。」

之後爺爺拼命的說服我爸、我叔叔,可是他們都說爺爺身體老了,
哈雷那麼重,萬一摔倒的話,爺爺的身體會受不了。
可是爺爺聽不進去,所以他就拿他的私房錢準備要去買哈雷,
然後奶奶這時又說話了!

奶奶說:「不然你買一台那種有遮陽棚的車子給我騎好了!」
然後,現在我奶奶就有一台我爺爺獨自出資的光陽電動代步車XDDDD。

我想我奶奶的戰鬥力比我爺爺強上十倍吧!


-----

(2)阿公的抗議事蹟

我爺爺年輕的時候在金門當兵,而當時正在打炮戰,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八二三砲戰,
我很感謝媽祖婆讓我的爺爺平安歸來,讓我可以擁有一個有爺爺帶領長大的童年,
當時的爺爺雖然一直在忙著打炮,但是他都會寫情書回來給我奶奶。

爺爺有一批軍中同袍,他們當時的習慣好像是退伍之後會贈送自己的照片給同袍,
接著會在照片背面寫一些類似畢業紀念冊的字句,當然不是什麼百事可樂、步步高升,
一帆風順之類的東西。

他們背面寫的東西,我看了只有「掏心掏肺、感人肺腑」這幾個感想,
我有一次看到爺爺的寶物箱裡面躺著一張爺爺同梯送的照片,
後面簡單寫著幾個字:「金赴兄,回鄉之後又是千里之遙,望你多保重!萬碁弟筆!」

幹!這真的讓人突然嚮往起男人的友情,當我感動到快不能自己的時候,
爺爺說:「阿你是中猴喔,這個人就是隔壁的萬碁伯阿!」

去你的千里之遙!萬碁伯從我還沒出生就住在我家隔壁了!

然後爺爺因為打過炮戰的關係,所以爺爺跟他的弟兄們覺得政府應該給他們一點福利,
(這一點我不帶入任何政治情緒,所以請大家不要戰這點!),所以爺爺就跟住在那千里
之遙的萬碁伯當起聯絡人,把當時的弟兄找回來,打算在每年的八月二十三聚集在一起,
前往地方政府抗議。

然後爺爺跟他的弟兄們在經過幾年的抗議之後,政府終於願意發放津貼,
我記得爺爺在得知有津貼的當天超級開心的,隔天就把資料準備起來,
前往縣政府辦理登記。

結果那個津貼是有條件的,好像是兒子年收入必須在一定金額以下,
爺爺當時興高采烈的前往辦理的時候,承辦人員跟爺爺說:
「那個,我才翻開你大兒子的第一頁資料,就已經不符合了,而且你還有一個小兒子。」

然後,隔年的八月二十三號,我爺爺又去抗議了!XD

後來是我請爺爺吃飯的時候跟他說:「阿公,我出社會的時候,我每個月發津貼給你!」
我爺爺才沒有再去抗議。


-----

(3)阿公隔了五十年的小夢想

有一段日子剛好是我學業到一個階段,回雲林渡假的日子,
那一段日子的爺爺,一直一直在約我去一個地方放鞭炮,
我一開始都沒空,直到爺爺約第三次之後我驚覺事態可能很嚴重,
所以特別空出一天陪爺爺去放鞭炮。

而爺爺放完鞭炮的時候,才娓娓道出他為什麼這麼堅持!

爺爺說:「放鞭炮的這個地方是我小時候住的地方,現在已經不見了,
     阿公年輕的時候,村莊的有錢人家發生了大小事都會放鞭炮,
     那一年我十二歲,我覺得放鞭炮很有趣、很好玩!
     我決定未來有錢也要放鞭炮。」

    「但是我十八歲娶你阿嬤,接著去金門當兵然後遇見打仗,
     退伍之後你爸爸、叔叔出生,我一直沒時間來這邊放鞭炮,
     直到現在你爸爸跟叔叔的事業有點成就,我才有時間來放炮。」

我問爺爺幾歲,他笑一笑摸摸我的肩膀說「六十二歲了!」

我爺爺的小小夢想,他花了五十年的時間等待,
從年幼、年輕到現在他孫子我都長的比他高了,
他才有機會來完成他的小夢想。

這一等,就是五十年。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體會這五十年來我爺爺經歷了什麼,
但是我希望你們可以明白,只要夢想可以在有生之年實現,那就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情!

因為放完鞭炮的那一刻,我爺爺開心到眼框泛淚,
他或許在那一刻,看見了夢想的實現吧。


-----

(4)阿公的寶物箱

在我家的一個陰暗角落藏著一個盒子,我知道我爺爺很寶貝那個盒子,
也知道我爺爺的私房錢都會放在那裡面(現在換成晶片金融卡了),
所以我都不會去打開、偷看、偷拿裡面的任何一個東西。

直到有一天,我爺爺在我面前把它打開,我才知道裡面放了什麼,
裡面有爺爺的房契、地契、戶口名簿、國民黨證、爺爺的結婚照,
還有在金門服役的時候寫回來台灣給我奶奶的情書XD。

然後裡面有一張泛黃的照片,我爺爺把它拿給我看,我看了之後淚流不只。

因為那是一張我跟爺爺的合照,照片裡面的爺爺很年輕而我很年幼,
我看到照片的時候我才知道,從我出現在爺爺的生命裡的同時,
我就是爺爺的寶物了!

阿公只是摸摸我的肩膀笑著喊我「憨孫」。

那一刻,我才知道年輕的時候不尊敬爺爺,會跟他頂嘴的我有多不智。


-----

故事已經說到最後了,這些故事笨的可能是那個萬基弟,這些故事可能一點都不笨,
但是我想跟各位分享的還是這些,請多珍惜家中的長者,他們是用自己的生命,
來保護你們,讓你們平安長大的!

我的爺爺犧牲了很多很多東西,他曾經有魚塭、有豬圈、有一塊田,
但是因為我爸爸的事業,爺爺填地、整地、拆豬圈,
這些東西幾乎可以說是他生命中的全部。

豬圈要拆的前幾天爺爺還跟我爸借相機,帶著奶奶去跟豬圈合影,
畢竟,爺爺是靠著養豬把我爸還有叔叔養大的。

我爺爺常說自己很憨、很笨,但是他在我們全家人眼裡一點都不笨,
他很聰明!他是我爺爺。只是他犧牲了太多東西。

今年農曆年後,我們家的新房子就要落成了,爺爺奶奶原先就有一棟房子,
所以本來不想跟我們一起住,但是在全家人的堅持還有同意之下,
我們的新房子還是有爺爺奶奶的房間。

而我們,將會一直住在一起!


-----

今天打電話給爺爺奶奶,爺爺奶奶正在跟家裡的小孩子一起打WII,XD。
我跟他們約好過年要幫他們拍照,拍全家福、拍他們的朋友,
我想用我的手替爺爺奶奶留下一些畫面,
我的朋友笑我這計畫很笨,但是我就是想這樣做!

爺爺今天得知之後,還說要去買新衣服、鞋子、還要去剃頭XDD。


-----

最後希望大家的家庭都能和樂,平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創作者介紹

◤永遠の回憶◢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