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信人: hiyawu.bbs@whshs.cs.nccu.edu.tw (吳子雲啊吳子雲), 看板: StoryNet
標 題: 十年的你 (17)
發信站: 政大狂狷年少 (Mon Apr 25 12:43:19 2005)
轉信站: miou!news.cis.nctu!news.cs.nthu!WHSHS






 其實我可以了解爸爸的堅貞,因為媽媽對他來說像是藏在心臟最最最裡面的那一部

 份,就算是人死了心臟停了,甚至被挖出來了,都沒有人能看得見那一個部份有多

 麼的細膩而且完整。我曾經問過爸爸為什麼會想追求媽媽?是媽媽的哪一個部份吸

 引他?


 「其實,是妳媽拿刀架著我的脖子要我寫信去追她的,」爸爸開玩笑的說,「所以

 吸引我的是那把刀,而不是你媽。」說完,他自己都忍不住笑了。


 但其實我在爸爸的書房裡看過他為媽媽寫的詩。他習慣在一張張的書法紙上用毛筆

 勾寫著他們的愛情和媽媽去世之後他難耐的心慟與永恆的思念。而且那數量之多大

 概可以出個三五本詩集。爸爸把那些詩捲成好幾捲放在櫃子中間,某些寫上了日期

 ,而某些沒有。爸爸說沒有寫日期的部份是因為哭著完成的,傷心之餘沒去注意日

 期押寫了與否。



 爸爸以前師專時念的是中文,而媽媽念的是數學,這是我家跟別人家比較不一樣的

 地方。那時代通常應該會是男孩子念理工,女孩子念文商,可是爸爸說媽媽當時是

 走在時代尖端的女性,她想做什麼是沒有人能攔得住的。她堅持要念數學就是念數

 學,就算是因為念書念的太勤被外公吊起來打都要念數學。那時候的觀念是女孩子

 長大了就要嫁出去,念太多的書是沒有用的〈當然現在還是有這樣的家庭〉。爸爸

 說媽媽曾經為了不讓外公知道她在偷偷的念書,還在半夜裡躲在床底下點蠟燭看書

 ,結果媽媽考上了師專。



 聽爸爸在說他們以前念書的坎坷史,說真的其實很難體會。當年爸爸為了聯考,每

 天早上四點起床,騎著腳踏車到圖書館的門口去排隊,我問爸爸為什麼不在家裡念

 ?他說去圖書館念書不需要花錢,因為用的是圖書館的電。家裡沒什麼錢,開燈需

 要用到電,念太久的話爺爺會給他白眼看,而且還會碎碎念的說:「啊一本書是要

 看多久?看不懂就不要看了!」


 爸爸考上師專之後,爺爺還在村口放鞭炮,說他每天鼓勵他的兒子要用功念書,今

 天能考上師專完全都是他的功勞。〈其實爺爺到去世之前還是很臭屁。〉那一串鞭

 炮聽說是十塊錢,那是奶奶可以買給一家人吃一天的菜錢還有找。


 我不知道那時候十塊錢是多大,但爸爸說那時候一碗陽春麵的價錢是五角。爸爸有

 三個哥哥一個妹妹一個弟弟,一家八口一天吃十塊錢台幣還有找,在民國五十六年

 的時候。


 說真的,我很想看看菜色如何。

 爸爸說菜色沒什麼好形容的,形容菜色只會讓自己沒有食欲。不過他用一首詩形容

 了當時他們一家人是怎麼吃飯的。


 「一張桌上三道菜,

  八雙筷子一起來,

  如果動作不夠快,

  只剩豬油拌白飯。」


 說到爸爸寫的詩,就不能不提到他為媽媽寫的《十年的妳》。我在幾年前讀這首詩

 讀到彷彿就像個第三人稱,站在爸爸和媽媽身旁,聽他們約在某一個地方,而十年

 後再見一樣。


 他並不是寫活了媽媽,而是寫活了愛。




 「我被遺忘,被妳遺忘,遺忘在一條名叫傷慟的路上。

  那遠到看不見邊際的盡頭,妳可在那個地方?

  我問過神,問過鬼,問過佛祖,問過菩薩,

  妳到底在哪一場夢裡面,而那場夢何時與我共枕同床?


  我成天成夜,聽著時間的呼吸,用哭白了的髮,寫寂寞的詩。

  我把傷眸當硯,我把血淚當墨,我的靈魂是我的紙,我的身體便是信封。

  我該寄往何處予妳?而妳又該何回我?


  是不是妳也在那條叫做傷慟的路上,如果是,我是否也該把妳遺忘?

  但怎麼遺忘也長,傷慟也長,告訴我哪兒是短,我便哪兒往。


  溫暖的清晨同樣,溫暖的西暮同樣,搖椅上的我同樣,而我冷冷的望。

  別要我頂著熱情欣賞,我已失去熱情的光。


  妳說我詩裡總有看不完的愁悵,像濃黯的霧那般的茫,

  我裹著兩人份的被單,作著一個人的夢,

  詩難不愁悵,人難不拾殤。


  我低聲的問,那在遠方的妳啊。

  如果我寫一首詩給十年後的妳,妳將在哪兒讀它?」




 這首詩裡,沒有任何一個「愛」字,卻寫出了滿滿的愛。

 彷彿「愛」像個小孩,嘟著嘴巴,眼裡噙著眼淚在你的腳邊打轉。














 - 待續 -













       * 這首詩,沒有押寫日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g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